•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党建制度>>正文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7:20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教党〔2017〕41号)和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渝教工委〔2017〕129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按照全国、全市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加强和改进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强化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服务师生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立德树人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全校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事业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目标任务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教师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努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引领作用更加彰显。党支部政治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监督保证作用更加突出。广大教师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严格执行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规范、认真、严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推进,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教师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得到强化,形成党员教师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良好风尚。

(三)服务作用更加突出。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师生认可,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党群干群关系和谐。

(四)工作推动更加有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得到保障,党的教育方针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学校办学治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三、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抓好党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开展党内学习教育。加强教师党员党性修养,系统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师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其中,党总支每年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8学时,党支部每年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24学时。参加“三会一课”、经组织认定的网络学习时间计入学时。

2.抓好政治把关和教育引导。将教师党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教师党支部书记应参与涉及本单位人才引进、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干部选拔等重要工作,加强政治把关作用,团结凝聚教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教育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关心了解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教师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3.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坚持贴近教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完善教师支部阵地建设、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开展务实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教师常态化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增强教师归属感。依托党支部搭建校院领导与教师定期交流联系平台,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促进教师成长发展,切实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通过谈话谈心等活动积极做好教师心理疏导,引导教师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切实增强教师获得感。

(二)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

1.优化设置。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的原则,一般按学院(部)内设的教研室、所、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积极适应学校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学科设置、办学形式的新变化,不断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可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设置教师党支部。

2.规范组建。凡有教师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均应建立教师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教学科研单元联合成立党支部,也可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对于出国出境或参加校外教学科研、实习指导、学术交流活动连续6个月以上的教师党员,要及时纳入党组织管理,条件具备的要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

3.严格管理。坚持按期换届,学校教师党支部委员会原则上每4年开展一次换届。党总支一般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党支部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党支部一般提前4个月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教师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在30人以内。学校督导组每年对教师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软弱涣散、支委不强、组织生活不正常、长期不组织党员教育活动、不发挥作用的,要求进行限期整改。

(三)规范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讲一次党课。“三会一课”要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党支部每年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并上报党总支备案,严格考勤和缺勤补学等制度,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并于每学期末报所属党总支。

2.严格执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认真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原则上每月第一周的周三为支部主题党日时间。制定支部主题党日计划安排,组织教师党员定期开展党的活动,让党员养成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着力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紧密联系支部和党员实际,把主题党日与走访慰问党员、党员志愿服务、缴纳党费等有机结合起来,在解决问题、提高实效上下功夫,确保支部主题党日的质量和实效。

3.严格召开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教师党支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4.严格开展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支部委员之间必谈、支部委员与每位党员必谈、支部委员与党外教师必谈。教师党支部书记要与每名党员每年至少面对面谈心1次。谈心谈话要坦诚相见,既要相互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5.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开展一次教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一般与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进行,督促教师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根据民主评议结果,对评议为优秀的教师党员进行表彰;对评议为不合格的教师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按规定程序给予劝其退党或除名。

(四)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1.严格选配。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兼任本单位教研室、所、中心主任(副主任)或院长助理。“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委员,并作为支部书记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锻炼。

2.加强培养。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的首要任务,把增强党务工作能力作为培训重点,把强化党性锻炼作为重要方式。学校每年组织安排一次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各二级单位加强日常培训,切实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搭建实践锻炼的平台。

3.强化激励。积极支持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发展与建设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讨论决策。教师党支部书记享受相应的责任津贴。每年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述职,定期开展优秀教师党支部和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评选表彰工作。学校选拔二级学院(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

(五)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

1.加强教育引导。各党总支每年认真梳理研究本单位青年教师队伍情况,摸清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教育措施。建立党组织书记日常沟通联系跟踪培养制度,依托教学科研平台,提升党员教师科研能力水平,主动帮助引导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探索建立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2.强化考察培养。学院(部)党总支书记带头联系1-2名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教师党支部书记常态化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定期与他们谈心谈话、沟通交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一贯表现和对重大问题的态度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在严格标准、程序的同时,优化、改进考察办法,及时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入党,条件成熟的及时确定为党组织发展对象。

3.严格标准程序。党支部从严抓好教师入党申请、培养考查、讨论发展、转正审核等环节,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对教师的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全面把关,严防教师入党动机功利化。党总支认真审查,重点在是否符合入党或转正条件、发展程序是否规范、支部大会是否逐个讨论和表决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发展教师党员严格规范。

四、加强对教师党支部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各党总支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所属教师党支部的工作领导。党总支每学期至少听取一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工作薄弱的党支部及时进行整顿和调整。强化对教师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各项活动的指导,明确计划安排,搭建工作平台,创新活动载体,确保活动效果。

(二)强化考核。教师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并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度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以考核促责任落实、推动工作、提升水平。学校督导组每年组织开展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督查,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强化保障。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确保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加大经费投入,根据教师党支部工作和活动实际,核定党支部工作经费标准,确保活动正常开展。加强党建信息化网络化平台等条件建设,鼓励支持开展教师党支部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关闭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返回顶部

重庆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办)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招生办公室:023-65022344  培训中心:023-6502390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