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党建制度>>正文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17:2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就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工作,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促使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为着力点,不断扩大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不断强化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规范党支部工作活动方式,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坚持从严从实,主动对标对表,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建设标准

根据党支部建设目标和定位,结合党支部工作内容,主要围绕以下十个方面开展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一)支部设置规范合理。支部设置遵循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教育服务管理工作的原则,规范合理,符合实际需要。根据形势环境变化和实际需要,及时优化支部设置,积极适应学校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办学形式等新变化,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支部党员人数规模适中,组建和管理符合规定要求。

(二)班子建设坚强有力。党支部书记选配到位,由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善于做师生工作的优秀党员担任。支委班子配备到位,由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支委人数符合规定要求,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按照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认真开展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班子人员构成,按期换届,程序规范。

(三)政治建设扎实有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支部和党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严肃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政治把关和教育引导作用。

(四)思想建设举措有力。支部党员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扎实开展党内专题教育,专题教育方案详实、计划完备、措施有力、效果突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规范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系统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学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宣传与文化工作开展及时、规范、有效。

(五)组织生活严肃认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规范活动记录。每年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对党员进行评议。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支委会成员之间、支委会成员与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经常化、规范化,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良好。

(六)党员管理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程序规范到位,坚持标准,执行计划。党员组织关系管理、12371党员信息库维护、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不合格党员的处理、毕业生党员跟踪联系服务、困难党员帮扶等党员日常管理各项工作符合程序要求,处理及时稳妥,管理精细化水平较高。

(七)作用发挥充分显现。党支部强化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服务师生、带头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推进完成各项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现。机关、教辅、后勤党支部和二级学院(部)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分别结合具体业务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学风建设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八)作风建设深入务实。党支部和党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反对“四风”,廉洁自律,勤俭节约,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自觉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抓好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党内团结和谐。党员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始终保持与师生的紧密联系,深入一线调研,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九)党务公开主动及时。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促使广大党员积极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动员组织师生贯彻落实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务公开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发扬民主、坚持积极稳妥、坚持依规依法、坚持服务发展,公开主动及时,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等符合学校相关规定要求。

(十)档案管理规范有序。纸质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支部党员名册、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登记簿等资料齐全、信息准确;发展党员各类档案材料填写规范,归档及时,存放有序;支部年度计划、工作总结、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和转正、党员学习教育等各类工作资料完备,工作记录本、党费收缴记录本等记录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字迹清晰、保管妥当。

四、工作要求

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工作指导,坚持工作标准,认真推进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组织部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逐条对照,认真推进实施。

(二)强化考核督查。学校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纳入党总支

党建工作考核和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督促基层党组织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同时,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通过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和日常工作掌握,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

(三)强化典型带动。各党总支要注重培育、发现和宣传一批工作推进有力、效果突出、师生公认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报道,积极推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支部建设整体水平提升,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四)强化工作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把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等相结合,同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合理安排,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并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建设具体标准

项目

具体标准

一、支部设置

1.支部设置科学、规范、合理。机关党支部以部门为单位设置,或人数较少的部门根据业务相近原则进行合并设置;教辅、后勤、离退休、校办企业党支部根据实际结合工作需要设置;教师党支部以内设的系、所、中心为单位设置,或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进行设置;学生党支部以学科或专业为单位设置,或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社团组织等进行设置;师生合编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设置。

2.支部正式党员在3人以上。支部党员人数规模适中,一般在30人以内。

二、班子建设

1.支部委员会由3-5人组成,支部委员选配到位、组织机构完整。

2.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履职尽责、团结协作、凝聚力强,支部班子运行良好。

3.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4年,换届或届中调整及时到位、程序规范,符合要求。

4.党支部书记选配到位。机关、教辅、后勤、离退休、校办企业党支部书记是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热爱党务工作、业务能力过硬、群众威信高、组织能力强的党员;教师党支部书记是热爱党务工作的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一般应兼任本单位行政职务;学生党支部书记是辅导员或导师,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也可是优秀的研究生党员;师生合编党支部书记是专业骨干教师。

三、政治建设

1.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支部和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

3.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具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4.党支部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干部人事、奖惩考核、管理服务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发挥到位,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四、思想建设

1.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学习党的政策文件精神,党员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普遍较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党内专题教育有方案、有组织、有制度、有措施、有效果、有计划、有总结。

3.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其中,党支部每年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24学时。

4.学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一会一报”“一人一报”报批或报备制度执行严格,宣传物、宣传品、宣传设施管理规范,支部和党员无意识形态责任事故。

5.支部宣传工作及时到位,支部学习、工作开展、成果展示、典型引领等宣传报道及时,宣传文化氛围浓厚。

五、组织生活

1.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严格到位,组织生活开展规范、严肃、认真,效果良好,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2.“三会一课”: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给本支部全体党员讲1次党课。

3.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每年年初制定主题党日计划和安排,上报党总支备案。原则上每月第一周的周三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次时间不少于半天,每次确定不同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理论学习、民主议事、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

4.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每年第四季度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支委会班子突出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逐一整改落实。遇有重要情况,随时召开。

5.民主评议党员: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性分析,对党员进行评议,确定评议等次。

6.谈心谈话:支委会成员之间、支委会成员与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每年至少完成1次党员全覆盖谈话。支委会成员和领导干部带头谈,同时接受党员、师生约谈。

六、党员管理

1.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程序规范,坚持标准、执行计划、手续完备、报批及时。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教育培养考察等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开展,发展党员质量较高,无程序问题、材料问题。

2.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规范到位,无“口袋党员”“失联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时,转接台帐清晰完整,党员介绍信回执回收率达100%。

3.12371党员信息库管理专人负责,党员信息维护及时,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及支部的各项信息准确、完整。

4.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规范严格,党费收缴在每月20日前完成,收缴信息登记及时、准确,党费管理专人负责,党费使用符合开支范围要求,使用程序规范,公开及时。

5.党员日常管理严格,不合格党员处理及时、程序规范、资料完整。

6.毕业生党员跟踪联系服务工作认真开展,工作资料完备。

7.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困难党员帮扶及时到位。

七、作用发挥

1.机关、教辅、后勤部门等党支部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干部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业务素质好、服务意识强、工作作风实,各项工作部署执行有力,示范带动作用强。

2.教师党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团结凝聚服务师生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围绕教书育人工作,争做“四有”好老师,立德树人先锋模范作用明显。

3.学生党支部工作与校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密切结合,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促进身心协调发展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4.离退休党支部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帮助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八、作风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会议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使用等符合规定要求,党员廉洁自律,勤俭节约,无“四风”问题,无违规违纪行为。

2.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到位,重大事项经集体研究决定,党员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3.党支部和党员服务意识强,密切联系师生,热情服务师生,经常开展调研,师生思想工作状况得到关心关注,重大关切得到回应,师生满意度高。

4.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及时、经常、有效。

九、党务公开

1.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完成、党内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开展、党员发展与培养考察、党员教育管理、奖惩考核、党内帮扶、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情况以及其他应当公开的党务,均按要求进行公开。

2.党务公开主动及时,公开程序规范,公开范围、内容、时间等符合学校相关规定要求。

十、档案管理

1.支部班子、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名册齐全。

2.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登记簿、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登记簿、入党志愿书等党员档案材料填写认真、规范、及时、完备,符合规定要求。党员档案材料齐全,摆放有序,归档及时。

3.支部组织生活、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党员转正、教育培训和支部建设等各项工作开展均有原始工作记录。支部活动记录本、发展党员工作记录本、支部党费收缴记录本等记录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字迹清晰,记录本保管妥当。

4.党支部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按时完成工作总结。党员发展计划申报、党员学习教育、先进事迹、表彰奖励、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所有支部工作的相关图文资料保存完整、及时、规范。


关闭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返回顶部

重庆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办)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招生办公室:023-65022344  培训中心:023-6502390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