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党建制度>>正文

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3:2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精神,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和作用,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程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重庆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重科院委〔2021〕24号)有关要求和安排,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添砖加瓦。

二、目标要求

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激励奋进力量的深远之谋,引导全院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历史和当下贯通起来,切实增强历史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谱写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和动力。要在学史知史明史中砥砺政治品格,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感悟思想伟力,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继续教育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成果。要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中认清时代使命,更加务实地谋划和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着眼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紧紧围绕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奋斗目标和继续教育“十四五”事业发展机遇,永葆奋斗精神,激发创新活力,保持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劲头和势头,确保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要在接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擦亮英雄记忆、讲好英雄故事、传承英雄精神,以良好精神状态推进继续教育各项事业发展。

三、时间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学院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从党中央召开动员大会到“七一”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七一”到年底,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

四、学习内容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要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要通过学习,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要通过学习,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五、工作任务

(一)认真组织动员

1.提高认识。学院党总支、各支部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学习重庆市、市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深入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工作部署,增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动员部署。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学院党总支要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会,制定学院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进行工作安排,落实好中央部署、市委及市委教育工委安排和学校实施方案。

3.营造氛围。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及QQ群等新媒体平台,筑牢宣传文化阵地,利用主题党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契机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专题学习

4.坚持领会学贯彻学。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坚持读原著、悟原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5.坚持专题学系统学。“七一”前,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等系列专题学习;“七一”后,集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分若干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要通过系统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6.坚持带头学系统学。学院党政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带头示范学习。通读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重要参考材料,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认真参加党总支(党支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等集体学习,积极开展交流研讨,做到互学互鉴。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要为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7.坚持定期学灵活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坚持每月开展1次以上的专题学习交流。“七一”前,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学党史、用党史,与党员深入交心谈心,在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1次。要深入开展入党宣誓、“党课开讲啦”等活动。用好“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积极参与“微党课100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党史线上学习。

8.坚持一体学贯通学。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中国制度面对面》等重要参考材料。

(三)加强政治引领

9.抓实主题宣传。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组织优秀党员代表开展专题座谈会。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上宣传教育活动和“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百年本色——100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等网络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10.做好专题宣讲。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开展党史宣讲工作,成立学院党员党史宣讲小分队,“七一”前,重点宣传宣讲党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七一”后,重点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1.开展文化活动。认真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活动,积极组织观看展现党的光辉历程优秀影视作品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认真组织观看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组织广大师生员工收看重庆卫视播出的“千秋伟业正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12.深化“四史”宣传教育。面向全院师生,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利用团日活动、班级活动等,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参观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红岩革命烈士纪念馆、白公馆渣滓洞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落实“网上重走长征路”“青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融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四)组织专题培训

13.传承红色基因。用好重庆红色革命故事丛书、绘本、视频及《图说重庆党史》《口述重庆党史》等通俗读物。深入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等活动。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积极组织师生参观《初心使命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巡展。

14.强化榜样引领。广泛开展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学习宣传活动,精心遴选学院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代表,组织“我是党员”榜样面对面主题宣讲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励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争做先锋模范。

(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5.开展调查研究。深化“两走一贴近”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师生,聚焦师生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面向师生开展“开门问计”活动,了解师生民意,掌握师生所盼。

16.开展服务活动。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庄严承诺,亮出服务标准,亮出积极作为,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学校“两走一贴近”等调查研究和“开门问计”活动发现的问题,建立“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集中力量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17.实施关爱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困难师生结对帮扶,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解决困难师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

18.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至少参加2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2件实事。

(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9.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统一要求,学院各党支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七)总结提升

20.选树先进典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出一批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的先进典型,总结、凝练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有标杆、行有示范。

21.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在年底前做好总结提升、建立长效机制等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六、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明确责任。学院成立以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和学院组织员为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党总支委员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员全过程抓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领导小组成员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各项工作牵头负责人要承担主体责任,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

(二)抓好落实,合力推进。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通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举措上来。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亲自安排部署学习教育任务,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党建业务同频共振,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果落实落细落地。

(三)及时总结,注重宣传。学院要充分运用学院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形式,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学院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要积极向学校、社会大众媒体推送优秀稿件,宣传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举措成效,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附件: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办)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办)党总支

                                                                                      2021年4月1日

关闭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返回顶部

重庆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办)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招生办公室:023-65022344  培训中心:023-6502390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