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继续教育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在线教育深化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战疫100天,继续教育一直在继续

作者: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5:46 点击数:

【供稿/教学工作办公室】庚子年初,突出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让各级各类学校的线下教学活动无法开展。2月初,教育部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继续教育学院积极响应,确定在未接到返校要求前,我校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各层次、各专业年级学生均采用在线模式开展教学。本学期,校内外14个教学站(点),共计有3493名高等学历学生,共开设240门课程,学院自2月初启动策划工作至5月中旬,历时100多天,目前已顺利完成校本部本学期教学任务,6月中旬前将完成其余教学站(点)在线教学任务,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一、迅速响应,精心部署

因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采用在线教学模式已推行三年,目前已形成了除校本部面授点外、其余教学站(点)均采用在线学习的教学运行格局。疫情发生后,学院立即着手研究和部署延期返校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确定了全面采用在线教学的总基调,制定了依托青书在线学习平台及其在线课程资源、学校教师提供教学辅助的在线教学方案。

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学院就分别推出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及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开展教师在线课程答疑工作的通知”、“学生在线学习指南”、“关于加强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课堂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重修工作安排”等一系列文件及通知安排,对各项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地布置,为教学模式的调整争取了时间。

二、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准备时间紧、生源结构复杂、在线课程资源是否匹配、在线学习过程如何有效监控……,事发之初,种种问题接踵而至。

教学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在学院统筹领导下,加紧在线学习的部署,只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校本部面授点教学计划与在线专业的计划的对接、在线教学资源的筛选、教师信息及学生信息的配置、在线学习平时状态评定标准的制定及设置等一系列在线教学平台前期数据的准备工作,保障了校内外教学站(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本学期,按我校所属所有教学站(点)的学生类型分批安排上线学习,首批为校本部面授点的学生,共计669人,本学期开设38门课程,于2月24日开始在线教学,与全日制普本学生同步;第二批为校内外教学站(点)18、19级学生,共计1443人,本学期开设147门课程,于3月9日开始在线学习;第三批为今年春季所招20级新生,在确定注册信息后,共计1381人,本学期开设55门课程,于4月1日开始上线学习。

三、以生为本,加强沟通

为让各类信息及时、准确传达至每一位学生,建立了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工作群、班主任工作群、学生班级群,力求在每一条指令发出后,能第一时间传达至学生。

为帮助学生尽快熟悉线上学习要求,学院编制了“学生在线学习指南”、“重科在线学生用户端使用手册”,除要求教学站(点)在学生班级QQ群、微信群发送外,还发布在学院对外网站醒目位置方便随时查询。

为及时解决在线学习的各种问题,在教学运行过程中,教学管理人员、任课教师、班主任、平台技术人员搭建了畅通的沟通机制,随时处理学生反馈的问题。

四、注重过程,保障质量

健全管理体制。建立了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教学站(点)三级教学管理机构,形成了教学管理人员、教师、班主任、平台技术人员多方在线协同管理机制。

控制在线教学节奏。任课教师教师的主要任务是辅助学生自主进行在线课程资源学习。自在线教学第二周起,学院推行在线教学课堂练习环节,要求任课教师于每堂课向学生发布随堂练习,旨在引导学生有计划、有规律地安排学习任务。

建立定期通报制度。自在线教学第二周起,教学工作办公室开始推出教学运行每周情况通报,对上一周教学运行整体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下一步的任务和要求。校本部已开课12周,共推出11期教学运行情况周通报。

及时沟通提醒。对于在教学运行过程中回馈的问题,及时与任课教师、班主任、学生、平台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交流,提出解决办法,提醒及时处理。

100多天的战疫行动中,为保证正常的教学运行,继续教育人一直在努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生、管理者们由不适应到逐渐接受并熟悉在线教学模式,由新奇、兴奋到倦怠、停滞,再到平稳有序,继续教育的在线教学模式已开始步入“新常态”的轨道。

关闭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返回顶部

重庆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办)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招生办公室:023-65022344  培训中心:023-65023907 

访问量: